close

  

這次畫的水彩是茶花 Camellia,花瓣為湯匙形,不知自己到底在想什麼,總是挑這種形狀的花來畫,上次畫湯匙形(或碗形)花瓣畫得不算很好,這次又來自找麻煩。

 

有了上次經驗,我不敢魯莽下筆,我先把參考圖片在 Google的Picasa軟件弄成黑白,然後素描在速寫本上,在素描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到花瓣的明暗比例,如何表現花瓣的形狀。

花瓣上色都是用濕畫法,即是先打濕畫紙,再著色,這樣顏色會自然渲染,看起來不會生硬。我是先畫好第一片花瓣,然後選擇隔它一片的花瓣來畫(即先畫1、3再畫2、4),這樣就不會讓二片花瓣的顏色混在一起。

看到的花瓣顏色有點橘紅色,但我不是預先把黃和紅混好來上色,而是先上一層很 watery 的紅色(顏料很少但水很多),然後再上一層黃色,因為水彩的透明的,這樣分二次上色仍可以看到二種顏色混出來的較果,這樣比預先混好顏色更有層次,現在看到的花瓣其實是上了很多層色上去的(因為一直達不到我想要的顏色),不過這樣總比一次上得太深改不回來好吧?

 

終於畫得比較有湯匙形的感覺,而且花瓣的紋路也有加上去,正所謂「practice makes perfect」我認為只要多畫,一定為進步的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活到老學到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