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朵到底是牡丹,還是芍藥呢?但英文都是叫 Peony......

查一下維基,原來中國唐代以後才把它分成牡丹和芍藥。以下是引用自維基內容 :

牡丹與芍藥形似類同,在中國古時,兩者合稱為「芍藥」,至唐代以後始有區分。 牡丹是灌木木本,芍藥是蓄根草本,花型、葉片非常相似,牡丹於5月初開花,芍藥花期要晚一些,這是它們主要區別。芍藥原產於中國北部及西伯利亞一帶,更耐寒。在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中,牡丹和芍藥是同一個詞。

本來我打算畫另一朵側面的,不過單是起稿也起了大半天,畫來畫去比例總是不對,所以才找來這張正面來畫。這張起稿也花了不少時間,不過總算可以完成。

我個人認為,這類多花瓣的花比畫動物更難呢!(會不會是你功力未夠或者畫得不夠多呢?) (-_-""""")

這次還用了新的素描紙,是 Fabriano 的 Accademia 系列,A4 有200/gms (94磅),感覺紙紋比 Canon 1557系列的素描紙細密,大張一點之餘,磅數又多一點,不過加水太多還是會縐起來......才畫了一張,不能作真正比較,之後多畫幾張可能感覺又會不同。

還有,發現拍賣網的店,很多時都把 gms當成磅數,一個不小心就會買錯,如水彩紙 300gms 不是300 磅,它只有 140lbs (lbs = 磅),所以我都會以產品圖片上的標示作準。

某部份打底色上得太厚,後來的粉紅色就顯得不能駕馭底色的感覺,用乾畫法再加水也不能像傳統水彩表現出的那種自然的渲染效果。

照片也拍得不夠好 (還在抵賴...),沒有專業的相機和專業打燈,只靠一般的傻瓜機加上自然光,當然也有差別啦!


arrow
arrow

    活到老學到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